IMG_8483.JPG
在開放式廚房吃過昨日剩餘的麵包後,匆匆地背上所有行囊,
於7點鐘,目送高大的房東開著小巧且塞滿工作道具的鵝黃色小車上班去。
實在不想帶著越來越重的衣物、名產行李袋,進行為期一天的Lyon(里昂)小旅,
早已決定先將這袋送至『Lyon part Dieu(里昂車站)』的「行李寄物處」。
 
 
到最近的纜車站「Saint Just」購買乘車券,一小時內可任意搭乘纜車、路面電車與地鐵,票價€1.8。
沒有足夠的零錢,卻又卡在信用卡售票機前卻無法順利刷出車票,幸好有親切的站務員過來幫忙才順利購票。
目前的計畫是,先快速搭纜車轉地鐵至車站寄物,再迅速搭乘路面電車回舊城區後,
上丘陵地參觀羅馬劇場與Basilica of Notre-Dame de Fourvière(富維耶聖母聖殿)後,
再一路下丘陵,轉往觀賞Fresque de Lyon(里昂壁畫),在新舊街道中小小地探險。
只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真的!

IMG_8418.JPG
*纜車站「Saint Just」內

IMG_8420.JPG
*可以帶我們迅速下山的纜車來囉

搭乘路面型纜車順著斜坡而下,站在靠窗位置以飽覽更多風景。
從「Saint Just」到「Gare Lyon part Dieu」後,以為任意選擇一個最近的出口出去,都能輕鬆抵達。
卻莫名進入類似購物地下街,而這個時段有些地方尚不能通行,與街道一起醒來的,只有麵包咖啡店。
方向大亂,分不清楚東南西北的我,好不容易上到路面再次感受到舒適陽光時,
身邊卻看不到任何一棟熟悉的建築物或車站,只得開始問路。
如此耗費了20多分鐘以後,終於抵達里昂車站內的"Consigne bagage (投幣式置物櫃)"之處。
與臺灣寄物方式不同的是,行李有行李道,人有人行通道,類似機場海關檢查那樣,
行李需置於輸送帶上通過X光掃描機,人穿越旁邊的閘門後再領取。
接著,就是挑選適合行李大小的置物櫃即可,走道上還有一臺零錢兌換機。
只是,寄物的費用可真是不便宜,我選擇的應是小型置物櫃,一次費用€7.5。
記得下好離手,否則開啟再鎖上又得乖乖拿出零錢包。

IMG_8440.JPG
*一大早就開始迷路阿...

IMG_9281.JPG
*Consigne bagage (投幣式置物櫃) 就是長這樣拉

 
距早上購買的乘車券剩餘價值還有10分鐘,我趕緊奔至里昂站外,看到"以為"是往舊城區方向的路面電車便躍上車廂,
直到第一個路口右轉,完完全全的朝著舊城區的反方向,叩囉叩囉略為搖晃過彎道車身毫不遲疑地前進了。
幾秒鐘反應過來後,壓抑住心中的吶喊,趕緊拿出地圖確認目前位置,
立即在下一站「Charpennes Charles hernu 」下車,而車票的剩餘價值,0分鐘。
決定了,我要從這裡開始一路走去,步行逛至丘陵區上!
IMG_8445.JPG
*目送著搭錯的路面電車離開...
 
 
向一位風趣的大叔問路確認方向後,就盡情享受剛出發就有些讓人心跳加速的一日里昂吧!
重新釐清欲參觀景點的順序後,大致規劃如下:
    壁畫區之一的「Fresque des Lyonnais célèbre(里昂名人壁畫)」
    -->山坡上的白色大教堂「Notre dame de Fourrière(富維耶聖母聖殿)」
    -->緊鄰著教堂的是富維耶山的羅馬時代遺址「Théâtres Romains de Fourvière(羅馬劇場)」
    -->新舊街區巡禮 -->傍晚搭乘TGV回巴黎。
其他景點,如過去為運送絲綢而打造的Traboule通道,若剛好碰上就參觀,若無就不再刻意找尋。
只是很可惜,這次並未恰好遇到古老通道,也或許是忽略了。
沿著cours vitton街道,喜歡看到那些行道樹茂密的模樣。
通過跨越Rhône(隆河)的Pont Morand(橋),進入里昂舊城區。

IMG_8470.JPG
*美麗的雕像噴水池

IMG_8471.JPG
*託好天氣的福,即使坐錯方向得多走些路,仍然覺得美好

IMG_8466.JPG
*這樣的街道讓人感到舒適


地圖指出,再繼續直走便能抵達Fresque des Lyonnais célèbre(里昂名人壁畫),
不過,反正時間還早,不妨就繞個路再過去吧。只是,沒想到這一繞,就是一個多小時。
事情是這樣的,原本只是想稍微在附近的街道小巷繞繞拍拍照片,
但有時候,突來的冒險的精神在催促著我鑽進那條巷弄,似乎會出現有趣的招牌或建築;
或是督促我往一旁那斜坡上去,去看得更遠更廣吧!
等到再次對照地圖時,猛然發現走過的路名已與地圖上的兜不起來?
或許是地圖並未標示出每一條街道名,抑或是我弄錯自己的相對位置,總之,我又迷路了。
一路上,看到坡道就往上走,當發現一個巴士站真讓我感動莫名,也稍微能夠判讀目前的位置,
才知道,待會我得尋另一條路往下走,不然只會越走越遠,越遠。
然而,真不知是我方向感,還是地圖有問題,每下到一個坡道一個轉彎,
我又無法確定目前所在位置,陸續向一位大姐,一位背著大提琴的演奏家討救兵,
才得以慢慢修正往對的方向前進,謝謝親切的你們。

IMG_8509.JPG
*應該是古董車吧,也太美拉

IMG_8516.JPG
*一路上,看到有階梯就不停往上走

IMG_8517.JPG
*果然可以看到更遠的地方,風景更好

IMG_8520.JPG
*很好奇這是什麼的構造的?

IMG_8521.JPG
*山坡上的房子整齊劃一排開

IMG_8525.JPG
*忘了走過多少上坡,就只是一直走一直走

IMG_8526.JPG
*有時候遇到城市中的塗鴉創作

IMG_8540.JPG
*各式各樣的塗鴉充斥在街道上,也頗有風格

IMG_8538.JPG
*就是這個巴士站,終於再度在地圖上定位到我現在的位置了!

IMG_8543.JPG
*之後就開始無止盡下坡XD

IMG_8555.JPG
*往下走得視野又不同了,頗有一番風味

IMG_8557.JPG
*剛走下這個斜坡,又開始猶豫方向了

IMG_8578.JPG
*路面電車的線路就像蜘蛛網般的密佈

IMG_8584.JPG
*就在一個轉角遇見美麗的學校,Lycée la Martinière Diderot

 
陽光下閃耀的黃澄澄有些扁的建物窗上,各自站立不同年代的名人,
那是「Fresque des Lyonnais célèbre(里昂名人壁畫)」!!!
建築下方已有兩個旅遊團正在導覽參觀,有不少還穿著足球隊衣服者,
應該是藉觀看歐洲足球盃之便,順道來參觀一下里昂吧。
壁畫上的人物,包括我們耳熟能詳的小王子與飛行員、盧米埃兄弟、
安培,國中物理提過的電流單位便是以法國的數學兼物理學家安培來命名的...,
等24位歷史與6位當代人物。
雖然牆上的人認識並不多,但看著一整面的壁畫仍舊感到興奮為之讚嘆。
IMG_8598.JPG
*為了更仔細看過這些壁畫,不急不徐地將我的眼鏡戴上

IMG_8603.JPG
*小王子和飛行員~小王子腳下踩得是什麼呢?
IMG_8599.JPG
*原來大家都住的這麼近阿XD

IMG_8619.JPG
*真的不是很寬的房子@@ 卻很長
IMG_8622.JPG
*相較之下,隔壁的獅子就有點乏人問津><"""

 
手錶指針顯示著10點40分,里昂壁畫就先看到這裡,雖然還不止這些。
黃色大建築緊鄰著River de Saône(索恩河),一旁就是人行吊橋「Pass st-Vincent」,
看著地圖,得知河岸對面的另一條通往教堂的路,便順勢走上吊橋,越過Saône河抵達對岸,里昂第五區。
又是向上不斷延伸的階梯,這裡還真是個訓練腳力的好地方!
遇到似乎與纜車「Lyon Saint Paul」共構,通往里昂北部的火車終點站「Gare st-Paul」後,
我選擇右轉繼續向上,雖然這一帶的街道看來也有不少頗有意思的街景與店面,
但此刻我的目標就只有教堂,不打算為其他而耽擱。

IMG_8627.JPG
*天氣晴朗,心情也跟著開朗
IMG_8634.JPG
*人行吊橋「Pass st-Vincent」

IMG_8631.JPG
*橋上即景,望向河岸他方

IMG_8646.JPG
*Hôtel de Bullioud,當時就在猜想,這裡是否就有穿廊/串廊(里昂Traboules)?
   回來查過後得知確有Traboules,且自行進入保持安靜即可...可惜錯過了

IMG_8648.JPG
* Gare st-Paul,蓄勢待發的列車們

卻沒想到,又因為錯過一個左轉向上的斜坡路,差點越走越遠。
幸好,偶爾發揮的第六感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正好向迎面而來的大姐們問路。
她們三位是學校老師,有著讓人開心的笑聲且活潑暢談。
知道我來自臺灣以後,要求教他們幾句中文「生活」與「美麗」。
真的是非常可愛的一群人,生活是很美妙的。
在一個不顯眼且有些詭譎的岔路階梯口,我們分道揚鑣,繼續一個人的探險。
終於在11時1刻鐘順利到達,興建於19世紀,
兼具羅馬式和拜占庭式建築之「Basilica of Notre-Dame de Fourvière(富維耶聖母聖殿)」。
白色的教堂建築在陽光下格外灑脫與清新,門口一座長翅膀的石獅像,則成了大家爭相拍照的目標。

IMG_8647.JPG
*走上階梯就對了!富維耶聖殿,我來囉

IMG_8651.JPG
*企鵝你們要去哪兒壓,你們不走階梯走捷徑嗎!
IMG_8662.JPG
*生活是美好的,可愛親切的女老師~~~
 

IMG_8654.JPG
*就是這個叉路上去

IMG_8665.JPG
* 一路上只遇到3組人,總之一直向上就對了
F1000025.JPG
*富維耶聖殿,這張用底片相機拍攝的~很喜歡這個FU
IMG_8690.JPG
*石獅子


推開大門,與這兩個禮拜以來看過的教堂感覺不同,金色為主的色調,牆上精緻的浮雕,
生動的馬賽克鑲嵌壁畫將教堂打造的金碧輝煌,與外觀的純淨與清新印象又不相同。
每一副壁畫都是一篇聖經故事,金色線條與各種顏色的巧妙運用,令人覺得活潑生動。
突然,一個聲音引起我的注意,
一位神父正一邊用流利的中文說:「中文嗎?」,一邊向參觀的旅人遞上印有“愛”等字的福音?
正當我收下紅色愛紙時,忽地大門再度敞開湧入一群中國團客,
忘記是什麼原因導遊開始與我攀談起來,告訴我明日他們將出發觀看Avignon的薰衣草田。
個性較急的導遊先生,一聽到我已看過薰衣草且狀況不錯後,
便催促著我將照片展示,等等等等,找照片是需要一點時間的啊!

IMG_8694.JPG
*推開大門,進到這座神聖領域

IMG_8697.JPG
*每到一個教堂,我最喜歡觀看玻璃彩繪窗與玫瑰窗,將光線柔和撒入

IMG_8701.JPG
*馬賽克鑲嵌壁畫,引用聖經的故事

IMG_8706.JPG
*也別忘了抬頭看看穹頂,天花板都各有精緻呈現

IMG_8712.JPG
*另一副馬賽克鑲嵌壁畫

IMG_8808.JPG
*與放大的壁畫內容

IMG_8812.JPG
*『Je vous salue,Marie...』我向您致敬,瑪利亞...


也別忽略側邊的門出去後,還有個聖若瑟地下室可供參觀。
去年來過的朋友曾對我說,地下室裡擺放有非常多且大小不一的娃,
但今年來到這座聖殿的我,並未看到。
幽靜的空間裡,幾尊聖母與耶穌的雕像神聖又靜謐,有趣的部份,莫過於漢字書法作品的展示。
聖殿隔壁,還有一座同屬富維耶,先建於17世紀的簡樸小教堂。
後又繞過教堂,來到可以鳥瞰那里昂街道的廣場,
晴朗的天氣,總是能讓視野落到好遠好遠的地方...。(待續)

IMG_8726.JPG
*下階梯,來到聖若瑟地下室

IMG_8738.JPG
*這裡也有一副馬賽克鑲嵌壁畫,可惜故事聽完就有點忘了

IMG_8741.JPG
*從地下教堂的後方往前拍攝

IMG_8865.JPG
*從另一個角度來欣賞,富維耶聖殿
IMG_8854.JPG

IMG_8845.JPG
*鳥瞰里昂市街
IMG_8855.JPG

 

arrow
arrow

    Claire*Hue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